瑭珏

没有评论我只能哭了

【剑牛剑春节17H 19:00】妈的瞬息雪山银燕(下)

你会无悔吗?

——

世界是座沙做的塔,每时每刻都在往下漏着细沙,每粒沙子都有独属于它自己的名字。

塔看起来井然有序,其实一点微小的扰动都能令其崩塌得更快。当沙子都漏到地上后,世界自然会消失。

戮世摩罗说,“魔王”在做的事情就是这样。他像一只手,慢慢抽掉几粒沙子,加速着世界毁灭的过程。他拿走的沙子越多,他的力量就越大。

只有跳跃过的人才能看出现如今的世界被拿走了哪些沙子:排箫、零分试卷、韵脚为R的歌曲、巨骨症……于是从过去到未来,这些东西便全部不存在了。

“你知道吗?”戮世摩罗笑着拍大腿,眼泪都流了出来:“我认识个爱吹排箫的人,后来排箫消失了,他就改吃红薯了。原先闭着眼吹排箫,现在睁着眼吃红薯,哎哟,小弟,你应该和我一起笑的。”

雪山银燕完全不能理解笑点在哪里,他倒是很高兴世界上不再存在巨骨症了。在普通人的记忆里,如今的戮世摩罗就是在家里长大的、从未有过病痛的叛逆少年——戮世摩罗知道后,被恶心得三天没吃饭。

“可是,二哥,如果你没跳跃过世界,你就不会有之前痛苦的记忆,你也真的成为了那样的戮世摩罗,不好吗?”

戮世摩罗深深地看了雪山银燕一眼,眼神里的戾气让人胆战心惊:“不好。”

也许是暴风雨前的宁静,在毫无打扰的情况下,戮世摩罗一行人在还珠楼平安地度过了一个礼拜。

在这段时间内,雪山银燕跳跃到各个宇宙,尽可能地学全了平行世界自己身上最有用的技能。同时,他也遇到了无数个平行世界里的剑无极。

雪山银燕不可避免地变得沉默起来,他对剑无极的思念情绪与日俱增,心中的困惑也在逐渐加深:为何剑无极会去选择帮助魔王呢——在跳跃的过程中,他已经见过太多因魔王而变得面目全非的世界了。

现在,一行人正聚在还珠楼的后院,享受着安宁时光。大忙人史艳文和俏如来自然是没有来参加聚餐。

雪山银燕照例贡献了他拿手的火锅。也许是某种诅咒,即使跳跃了这么多世界,雪山银燕的厨艺水平却没有丝毫提升。那火锅被千雪孤鸣从中心移到了桌角,只有藏镜人给面子地吃了几口,接着,他皱紧了眉头,猛灌了几口酒。忆无心悄悄地安慰哥哥:“也许他是想母亲了吧,存孝哥做饭的味道和母亲一模一样呢。”

凤蝶在后院的桃花树上挂满了元宵花灯。早开的桃花与花灯交相辉映,照得积雪如月色一般银白。雪山银燕心中烦闷,不等宴会结束就提前出来走走。脚印留在雪上,深深浅浅地向着远方,伶仃到成了条孤独的线。

还珠楼的后院很深,雪山银燕逐渐走到了花灯也照耀不到的地方,喧嚣被他远远地抛在身后。雪下得愈发大了,让人怀疑第二年的春天是否还能如期来临。

雪山银燕站定脚步,随手从身后的桃树上者折下根稍长的树枝,握在手上:“剑无极。”

桃树的枝条抖动了一下,陈雪与新雪融为一体。头顶上传来个熟悉的声音:“笨牛。”

“你下来,把话说清楚。”雪山银燕忍耐着怒气,将手中的树枝握得紧紧的。

“你上来,斗阵饮酒啊。”剑无极语调轻佻,倒像是两人刚认识时说话的口吻。

雪山银燕看到桃花中晃晃悠悠地伸下条腿,剑无极的身影还隐藏在丛丛叠叠如云雾般的粉红花中。他也不再与剑无极白费口舌,三两下爬上了树,坐到了树枝上。所幸这是颗够年头的老桃树,树枝承受了两人的体重也没折断。

“你为什么…”今晚要来,要去帮魔头、不对我讲这一切,雪山银燕有一肚子的疑问,剑无极却把酒壶的嘴塞到了他口中。

“尝尝。”他笑着说道:“我从平行世界学来的没用技能之一。”

“风月无边?”雪山银燕没想到能在这个世界喝到这酒。往往,它只会出现于他和剑无极都穿古装的世界中。

“是啊,某个世界我可是位名医,靠一张药方从一个小姑娘那里换来了风月无边的酿造技巧。”剑无极眉飞色舞地说道。他似乎变了,雪山银燕无法说清楚具体的变化,却觉得他离自己远了许多。

剑无极继续讲着另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:“…那个世界的我天生眼瞎,即使付出十倍苦工也不能在剑道上再进分毫。我自觉报仇无望,因此没有选择跟着宫本师尊走,准备另寻它法。听闻有个叫阎王鬼途的组织擅长毒杀,便奔往苗疆,结果走错了路,昏在了半路上。接着就被冥医捡到了,随他学了医。所以,那世界的我和他们二人关系很亲密。”

雪山银燕回忆着自己脑内对杏花君和默苍离的印象,觉得剑无极的日子一定很是不好过。

“我跳跃过去的时候,我们正在琉璃树,外面便是刚得到答案并离去的俏如来。于是我问他们:‘如果有救不了的人,该如何?’”

冥医说:“那依然要救,去尽力寻找救他的方法。”

默苍离说:“既然救不了,就让他死得更有价值。”

我又问:“如果那人是个恶贯满盈的大恶人呢?”

冥医说:“看他给不给钱,大不了救了再杀了。”

剑无极摇晃酒壶,又喝了一口,酒水顺着下巴流下,他的脸上映着月光,眼中却没了之前的亮光。雪山银燕不懂剑无极讲故事的用意,却配合地问道:“后面呢?”

“哦,小绿人说‘若做不到一视同仁,你来这里又有什么意义。’”剑无极捂着脸笑了起来,肩膀抖动:“唉,他们早看出来了。”

“剑无极,我不懂。”

“我说,这些聪明人,早看出来啦,笨牛!”剑无极回身,紧紧捏住雪山银燕的肩膀,力气大到银燕都痛哼了一声。他看向面容狰狞的剑无极,不明白他为何笑得像是在哭。

“无论是已经发生的事情,还是即将发生的事情,他们都看得一清二楚,干脆不插手,让我们去做…我偏不要。”

“剑无极,你喝醉了。”雪山银燕也烦闷起来,他知道剑无极心情不好,却不懂原因,更找不到安慰他的方法。无力感让他的语气变得尤其不耐烦。

“算了,我提这个做什么。笨牛,再陪我饮一杯。”剑无极举起酒壶,对着雪山银燕邀请道:“我要站在‘魔王’那边,我要帮他。”

“所以今晚你来,是来和我告别的?”雪山银燕迅速地反应了过来,抓住了剑无极的手。

“是啊。”

“可——”

“放乎轻松,笨牛。我们也不是总在一边的,对吧?那么多个平行宇宙,你肯定遇到过我们互相敌对的处境。这只不过是一种可能性在本宇宙的又一次实现。”

“……我明白了,剑无极。”雪山银燕扯着剑无极的衣领跳下树枝,手上的桃花枝舞得像把长枪,凌厉的气息荡平了周围的枯草:“既然你来了,我就不会让你离开了。我会把你留下来,直到你清醒为止。”

“还真是笨牛会有的回答。”剑无极笑着叹气:“那加油哦,我可不止比你多去一个平行宇宙哦。”他也随手折下一枝枯梅,单手背后:“来喔!”

——

“情况就是这样。”雪山银燕面色痛苦地坐在床上,手掌紧紧地攥着被子,肿起的脖子后面贴了个膏药:“我尝试留下他,却被他打晕了。”

戮世摩罗一脸清奇地摸着下巴:“哎呀哎呀,看来我们的圣光无极大人是彻底堕入原力黑暗面了,连雪山银燕他都下得去手,是不是该改名叫黑暗无极了?”

“二哥!”

“好啦好啦。”戮世摩罗笑嘻嘻地看着手中的装置:“也许最后决战就在这几天了。屏幕上面的蓝色是世界丢失的沙子,橙色是剩余的沙子,你看,这蓝色像不像海?”

玻璃屏的颜色不断变化着,橙色是黄昏仅存的光线,蓝海里是片寂寞的虚空。无数人的命运被海吞没,变成另外的样子。

雪山银燕看了许久,觉得那片海像剑无极头发的颜色。他再次向自己的二哥问道:“我真的能打得过魔王和剑无极吗?”

“一定可以的。”戮世摩罗点点雪山银燕的心口:“靠这个。相信的心就是你的力量喽~”

雪山银燕大惑不解。

——

剑无极也在做火锅。

他的技术比雪山银燕好上不少,在一番操作后,火锅的香味很快弥漫了整个房间。他下了好几盘子牛肉和蔬菜进去,然后对着屋内招呼道:“笨牛,吃饭了。”

“我不是笨牛。”驰突孤燕眉头紧皱:“我是驰突孤燕。”

“孤牛,吃饭了。”剑无极把碗筷放好,又乘好了米饭,拍拍身边的座位,用哄小孩的语气叫道:“喂喂,不来还等着我去请吗?”

驰突孤燕坐下,拿起碗,又放下。他身上的伤口因此渗出血来,他的表情却没发生变化。剑无极看看伤口,脸上浮现出一丝内疚来。他当时是抱着一定要杀死驰突孤燕的心思去的,下手下得太狠,即使是驰突孤燕,也无法快速地愈合那些几乎撕裂身体的伤口。

“你这是对败者的怜悯吗?”驰突孤燕单手夹着菜,大口塞着米饭,风卷残云地扫荡着餐桌上的一切。他不明白剑无极为何没有杀掉自己,更不明白他为何非要留在自己身边,还宣称要帮他。

“……”剑无极脸上浮现出苦涩的笑容来:“你和雪山银燕还真是不一样。”

“我只能说,我至今不知道自己做得是对是错,但我不想放弃任何一个‘你’。”

“我不相信你,更不需要你。”驰突孤燕斩钉截铁地拒绝道。他坚信依靠自己的力量就能完成目标,无论在哪个世界,他都只信任着自己。而“自己”这一词的范围也相当狭窄,甚至不包括其他世界的驰突孤燕和雪山银燕。

“实现早就死了的人的愿望有那么重要吗?——我去了创造出你的那个世界。”

这话题终于引起了驰突孤燕的一丝兴趣,他与雪山银燕别无二致的脸上露出剑无极熟悉的好奇神色,可惜吐出的话语却没有笨牛那么人畜无害:“我记得我早就杀掉了我的世界里的你,你是怎么跳跃过去的?”

“总会有办法的。”剑无极再度避而不谈:“你继承了那个世界的雪山银燕的心愿,可是这会把你逼上死路的。你并不是在塑造一个‘雪山银燕’心中的完美世界,你只是在毁了它。”

“驰突孤燕,你想死吗?你明明知道你前方的只有绝路。”剑无极咀嚼这驰突孤燕这四个字,从其中品味出一丝自毁的味道。

“如果这就是你劝阻我的话语,那未免也太过拙劣。”

今天已经讲了太多的话了,驰突孤燕心中愈发不耐烦起来。他打不过剑无极,因此不得不容忍他留在身边。但这人就像橡皮糖,黏腻着贴在他身边,如果他不回答就能一直讲下去,实在是聒噪而烦人。

“你只是怕我死掉后,你的雪山银燕也会死掉。解决一个时空中两个相同的人的办法,就是杀掉其中一个,之后,另一个人就会陷入既生又死的困境。”驰突孤燕放下吃干净的碗,忽然笑出了声:“我明白你为何能去我的世界了。当时,我可没有检查是否已经杀掉了所有的剑无极。”

“那跳跃过去的你,确实见证了什么是末路。剑无极,我不会失败的。你不愿意杀我,甚至会阻止其他人来杀我,而只要我不死,我就会一直做下去,直到雪山银燕的心愿实现。”

剑无极的指尖抽搐了一下。

——

剑无极

展信佳。

真是看到鬼!我很好奇你写信来问我而不是直接去问俏如来的理由。好在欲星移对此也有研究,我略去了这张信纸无法写下的论证部分,直接说结论吧。

……两只猫都是真实的。假设真的有一只活猫,有一只死猫。巧合下(你所谓的平行世界跳跃),它们来到了同一个不打开就无法观察到的盒子中,于是在实验开始前,它就已经既生又死了。但在我们的认知中,盒子里还是一只猫。

问题并不在于我们是否有确认盒子内一共存在两只猫的手段。如果这只是简单的盒子,那么称重、X光、甚至是拿起盒子晃来晃去听里面猫叫的声音,都可以证明“两只猫”同时存在。但放在世界的体量下,这些手段就变得不可能了。世界是迟钝且顽固的,我们做不到去改变它的认知;它并没有电脑系统一样的自检程序,一粒沙子就是对应一个名字。所以世界的观念里,猫只有一只、只能有一种状态。而惰性的世界更倾向于去除一切不安定的因素,显而易见,死了的猫更“保险”。

所以,当我们不看向盒子时,这只猫的其中一只还能活下去。而当我们看向盒子时,等待猫的命运就是死亡。因此,猫如果想要活下去,就不能再被任何有主观意识的生物观察到。对于猫来说,恐怕会相当痛苦且孤独吧。嗯,好像也不太对,是不是狗会更怕孤独一点?猫这种唯我独尊的东西应该没孤独这种情绪吧。

……

什么叫“你是鱼所以对猫抱有偏见”?剑无极,你欠电吧!

……

——

“如你所愿,我跳跃了世界,在上次那只既生又死的你存在的地点,读到了信。”戮世摩罗摘下仪器,神色复杂:“我有没有说过圣母角色是我最讨厌的角色类型?”

剑无极呆呆地撑着头靠在沙发上,好半天才挤出几个字:“你每次看到这类角色都要对着我指桑骂槐,我就是死了也忘不掉。”

“驰突孤燕杀掉剑无极时,他的世界上确实存在两个剑无极。你跳跃时见到的东西并不是幻觉。”

“你觉得劝驰突孤燕放弃他的计划,成功的概率有多大?”

“你说呢?”戮世摩罗语带嘲讽。

“所以…”剑无极深呼吸:“摆在我们面前有三种方案:一,任由事情扩大,直到我们不得不杀掉即将毁灭世界的驰突孤燕,同时,雪山银燕也将死去…或者痛苦地活着。”

戮世摩罗紧跟着接上了剑无极的话,眼睛眯成月牙:“第二种,管他什么世界,反正崩塌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,没有跳跃过的人根本不会发生世界的变化,只要我们不说,谁都不会知道。”他将手搭在了剑无极的脖子上:“你不会说出去吧,剑无极?”

“第三种情况。”剑无极回道:“阻止驰突孤燕干傻事,同时确保他不会死亡。”

“真这么容易,平行世界的人还会给我们寄绝笔信?别太天真了,剑无极。”

剑无极却突然如释重负,仿佛想通了什么:“你还记得我是所有世界中最失败的剑无极这个设定吧?”

“嗯。”戮世摩罗看着剑无极发癫。

“那我就能比他们中的任何一个还厉害。他们只能跳跃几个世界,我却能跳跃无数世界。这么多世界,总能找出方法的。”

“你会疯的。”

“安内啊无所谓,我可是天才剑者剑无极啊!”

“我看你是甜菜头还差不多。”

“确实有办法的。”剑无极回答道:“如果打开盒子见到的是两只死猫,不符合一只的定义,那么世界又会如何反应呢?”

——

当世界的安危就只系在几个人的手中时,决战来得未免会有些气势不足。在还珠楼情报网的帮助下,他们成功地找到了驰突孤燕的藏匿地点。郊外、荒原、漫天的芦苇荡。剑无极和驰突孤燕站在一起,对面是全副武装的雪山银燕与戮世摩罗。

大战,一触即发。

——

 



关于我到二月尾还没写完春节活动并准备等三月再写完结篇这件事…万策尽!求求了给点评论吧再看不到评论真不知道怎么写了(X)

评论(2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瑭珏 | Powered by LOFTER